图书馆-广西大学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在运行)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服务项目 | 教育培训 | 分析研究 | 专利转化 | 东盟知识产权 | 政策法规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我中心参加广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教育厅联合召开的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
2021年11月25日   广西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1125日,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教育厅联合召开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我中心副主任黄宝中代表广西大学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关于加强我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高校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深入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要求。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徐文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自主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依托相关高校布局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加强相关高校二级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开发一批知识产权精品课程。《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转移转化机构建设。深化国有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权利义务对等的知识产权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推进国有企业知识产权转化奖励和报酬制度有效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纲要》和《规划》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大意义。

     

会议要求,要站在国家战略和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广西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增强知识产权工作自信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部署,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新使命。二是把握规律性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科学谋划广西专利布局、专利导航和专利服务事业,形成全面系统的知识产权观念意识。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激发发明创造活力,加快布局高价值专利,以高质量发展统领知识产权事业,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广西知识产权工作赶超进位。四是坚持深化改革。面对新科技、新业态、新产业和新的国内外形势,进一步加快提升政府在知识产权的治理理念、治理政策措施、治理制度和治理组织等方面的能力,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有效结合,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五是坚持创新理念。提高整体性认识,深化创新创造是源头活水,转化应用是内生动力,市场运营是生态环境,服务监管是有力保障,工作体系是基础性建设等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构筑广西知识产权新优势。六是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知识产权管理、转移转化、考核激励、成效评价等机制,强化经费、制度、人才等保障,全面推进广西高校知识产权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对标对表,按照《纲要》和《规划》部署要求,围绕产业发展核心目标,健全运营体系,优化服务配置。要更加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更加突出夯实基础、营造生态,更加突出融合发展、支撑产业,更加突出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更加突出分类指导、上下联动,推动知识产权事业提质增效。要兼顾使命,开拓创新,勇当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做好“四个聚焦,四个服务”,即:聚焦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服务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满意、服务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聚焦直接贡献、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对外开放、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广西特色、中西部领先的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会上,各高校代表就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高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广西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等作交流发言。广西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广西知识产权排行榜和信息公开对外发布体系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就新形势下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广西教育厅科研处处长黄青云,广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广西质检院、计量院、特种院、标准院以及各有关高校知识产权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图片来源于“广西知识产权”公众号)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广西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电话:0771-327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