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广西大学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在运行)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服务项目 | 教育培训 | 分析研究 | 专利转化 | 东盟知识产权 | 政策法规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2019年广西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服务成果——2020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专题宣传之五
2020年04月22日  


广西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2018年2月,2019年3月获批成为全国首批23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之一,也是目前广西知识产权领域3家国家级平台之一。中心挂靠广西大学图书馆,主要职能包括:加强与学校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协同合作,为知识产权日常管理、重大事务、重大决策提供服务支撑;开展专利导航等工作,为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支持;多方式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加强知识产权素养教育和宣讲普及;发挥信息资源和人才优势,为政府部门、地方经济、企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2019年,中心获批成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之后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服务活动更为活跃。一是创建“广西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网站。中心通过该网站开设对外线上业务通道、发布中心相关信息、发布国内外知识产权产权相关重要新闻、通知、规章制度等。2019年中心在该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文件超过100条。二是创新工作形式,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和宣传普及进展顺利。成功承办2019年全区中国专利奖申报实务培训讲座和首届广西知识产权代理机构高峰论办两场大型培训研讨。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4月20日—26日)期间,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宣传工作。继续开设本科生专利检索课和线上知识产权网络培训。2019年网络培训注册人数3219人,增长306%。三是支撑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发展和学校知识产权管理作用日益凸显。完成《基于全球专利信息的广西大学石墨烯研究发展与预警分析报》。报告分七个部分,共108页,近5万字;四是完成五年建设方案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持续健全。制定《广西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4年)》。《方案》旨在贯彻落实《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高水平建设广西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更好服务广西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助力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修改完善和制定了中心相关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包括《广西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广西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部门工作职责》等。五是加强对外交流,深化了中心与同行、企业、政府主管部门的联系与合作。中心服务人员先后到南京大学、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考察交流,汲取其他高校的工作经验,了解企业对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加强与这些高校和企业的合作。此外还到广西资源县多利士木工机械有限公司和桂族竹业有限公司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企业活动。

 

面对未来,拟通过五年努力,中心专利导航引领支持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取得重大突破,知识产权教育培训体系基本完善,专利信息服务助推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明显增强,面向东盟的知识产权合作与交流日益紧密,示范引领周边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日趋显著,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服务的综合能力显著提高,全面建成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在周边高校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广西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电话:0771-327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