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广西大学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在运行)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服务项目 | 教育培训 | 分析研究 | 专利转化 | 东盟知识产权 | 政策法规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爱尔兰发布《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实施进展报告
2023年08月25日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爱尔兰贸易促进、数字和公司监管部部长达拉.卡列里(Dara Calleary TD)日前发布了《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实施进展报告——《人工智能-为美好而来(AI - Here for Good)》。

爱尔兰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包括:

-任命帕特里夏.斯坎伦(Patricia Scanlon)博士为爱尔兰人工智能大使,并完成了她任职第一年的工作;

-设立企业数字咨询论坛,重点关注行业采用人工智能和其他数字技术的情况;

-建立人工智能创新中心(CeADAR),特别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培训和项目可行性研究等服务;

-完成未来技能专家组关于人工智能技能的报告;

-于2022年10月举办全国人工智能青年大会;

-加入经济合作组织(OECD)发起的多方利益攸关方倡议——人工智能全球伙伴关系;

-发布国家空间局的人工智能标准和保证路线图。

卡列里说道:“随着消费级人工智能工具的普及,在我们之中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工智能已经到来。它已经在改变我们工作和生活方式的许多方面,而且还将继续改变。”

“两年前,爱尔兰率先发布了《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迄今为止,在为即将到来的转型奠定基础这方面,我们取得了卓越的进展,包括就人工智能政策征求全爱尔兰年轻人的意见并让他们参与其中,我很高兴看到他们的意见得以公布。”

“展望未来,我希望确保我们保持强势地位,并做好准备迎接新出现的挑战和机遇。”

目前,卡列里正在征集来自学术界、商界、法律界、安全界、社会科学界、经济学界和民间社会的具有适当资格的人士对担任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成员的意向书。该委员会将就人工智能政策向政府提供独立的专家建议,重点关注建立公众信任和促进发展值得信赖的、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

他表示:“为了更好地了解这项技术的风险并发现其机遇,我正在成立一个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以支持政府建设一个更加数字化、一体化、包容和有竞争力的社会和经济。我将继续与政府各部门的同事合作,确保爱尔兰拥有相应的政策、技能、基础设施和法律,以利用这些技术工具的巨大潜力为所有人谋福利。”

题为《人工智能-为美好而来》的《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实施进展报告确定了来年的一些具体优先事项,其中包括:

-影响爱尔兰和国际上对人工智能的监管,特别是欧盟人工智能法案的制定;

-通过人工智能创新中心(AI Innovation Hub)等方式,支持商业、企业和劳动者采用人工智能,以及提高技能、再培训和适应能力;

-最终确定并实施公共部门使用人工智能的原则和指导方针;

-考虑爱尔兰的人工智能部门和采用人工智能的企业可能还需要哪些支持。

卡列里总结称:“作为一个开放的小型经济体,这一领域的国际发展非常重要。爱尔兰对人工智能的态度是以人为本、合乎道德、以信任为基础的,这也是我们参与国家和国际研讨的基础,尤其是在欧盟人工智能法案的制定进入下一阶段之际。我们正在积极推动一个强有力的治理框架,以防范风险并确保公众对人工智能的信任。”

“我的核心优先事项是确保人工智能以安全、值得信赖的方式培养和部署,并为创新的蓬勃发展建立信心。”(编译自enterprise.gov.ie)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广西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电话:0771-327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