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广西大学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在运行)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服务项目 | 教育培训 | 分析研究 | 专利转化 | 东盟知识产权 | 政策法规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欧专局《2020年专利指数》:中国迅速崛起 专利表现突出
2021年04月07日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2020年3月16日,欧洲专利局(EPO)发布了《2020年专利指数》报告,向公众介绍了过去一年中EPO所见证的专利申请活动概况——2020年欧洲专利申请总量仅略有减少,专利申请超过18万件,与2019年专利申请总量相比减少了0.7%。尽管美国在EPO提交的专利申请总量下降了4.1%,但仍以44293件专利申请位居榜首。德国和日本的专利申请总量也有所减少,分别为25954件(下降3%)和21841件(下降1.1%)。美国、德国和日本分别在《2020年专利指数》报告中排名第一、第二和第三位。

在EPO的《2020年专利指数》中,中国内地取得了长足进步,与2019年相比申请总量上涨了9.9%,在该指数报告排名前10位的经济体中增长幅度最大。尽管中国内地申请人向EPO提交的专利申请总量(13432件)落后于日本,但仍排在第4位,位于法国之前。法国在2020年向EPO提交10554件专利申请,比上一年增长了3%。韩国的增长幅度仅次于中国内地,2020年向EPO提交的专利申请为9106件,比2019年增长了9.2%。

中国专利排名不断上升

中国在各种国际专利排名中位置不断上升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电信公司华为的专利申请活跃。在《2020年专利指数》报告中,华为在所有向EPO提交专利申请的实体中排名第2位,华为在2020年期间共提交了3113件专利申请,几乎占中国内地去年向EPO提交的专利申请总量的1/4。作为5G无线技术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华为在这一领域的专利组合被证明越来越有价值。截至3月中旬,华为向制定5G无线系统技术标准的标准制定组织(SSO)申报了3007个专利家族,研究表明,这些专利资产中有近20%目前正被使用。这两个指标都超过了该领域所有其他竞争对手的5G专利活动。

EPO《2020年专利指数》

此外,中国在EPO的《2020年专利指数》中的出色表现也必须归功于中国政府为知识产权及其保护的发展作出的努力。在《2019年专利指数》报告中,华为在所有向EPO申请专利的公司中排名第一,当年的专利申请量为3524件,因此,华为2020年的申请量下降的幅度实际上比整体指数下降的幅度大。中国已经在软件和商业方法专利等领域扩大了可专利性。2020年10月,中国最高立法机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第四次修正案),该修正案将于2021年6月生效,届时将对故意侵犯专利权的行为实施惩罚性损害赔偿规定,建立药品专利的“专利链接制度”并加强对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中国在EPO的《2020年专利指数》中的大幅增长以及华为申请量的下降表明中国近年来的专利制度改革浪潮很可能大幅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尽管许多企业是国有实体。

医疗技术、数字通信仍是2020年最突出的创新领域

就向EPO提交的专利申请而言,在增长最快的技术领域中,专利申请量最大的领域变化较小。根据该指数,医疗技术领域专利申请(14295件)已超过数字通信领域(14122件),在所有技术领域中占据榜首。除了排名方面的一些微小变化,2020年排名前10位的技术领域与2019年前10大技术领域基本相同。值得注意的是,EPO的《2020年专利指数》将医疗技术、制药和生物技术领域专利申请量增长大部分归因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对创新的促进作用,但今年发布的其他2020专利排名表明现在评估新冠全球大流行对专利申请活动的影响还为时过早。

EPO的《2020年专利指数》还介绍了数字技术专利申请的情况,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支持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数据驱动创新以及5G移动网络的出现。在向EPO提交的申请中,数字通信和计算机技术(排在第3位,专利申请总量为13097件)合计占EPO收到的2020年所有专利申请量的15%。华为是2020年数字通信领域的第一大申请人,去年向EPO提交了1868件涉及该领域的专利申请,而该公司去年以409件

专利申请在计算机技术领域排名第5位。虽然爱立信和高通在数字通信专利申请中排位靠前,美国科技巨头微软、英特尔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仍在顶尖的计算机技术申请人之列,但这些领域的大部分增长还是由来自亚洲的公司实现的,其中包括三星、Oppo、中兴通讯、索尼和富士通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广西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电话:0771-327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