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广西大学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在运行)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服务项目 | 教育培训 | 分析研究 | 专利转化 | 东盟知识产权 | 政策法规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韩国知识产权局所接收到的PCT专利申请数量再创新高
2021年04月07日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近期,韩国知识产权局(KIPO)宣布该机构所接收到的PCT专利申请数量再创新高,目前位列全球第4。

据统计,2020年KIPO总共收到了2万多件PCT专利申请,该数据较上一年同比增长了5.2%。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爆发的期间,由大学和企业提交的、涉及数字和非接触式技术领域的申请数量出现了明显提升。

根据上述数据,KIPO的局长Kim Yong-rae宣布,从目前所接收到的PCT专利申请数量来看,韩国在所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成员中已位列第4,超过了德国(第5名)。而排在韩国前面的分别是中国(第1名)、美国(第2名)以及日本(第3名)。实际上,在2007年至2009年这段期间,韩国的排名一直是第4位,并在2010年至2019年滑落到第5名。不过,韩国在2020年又重新回到了第4名的位置。

众所周知,借助PCT途径,人们只需要提交一份专利申请便可以在多个国家或者地区中为自己的发明寻求保护了。

此外,KIPO在2020年接收到的PCT申请数量首次突破了2万件。这意味着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KIPO每年所收到的PCT申请数量差不多翻了一番(KIPO在2011年只收到了大约1万件PCT专利申请)。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是韩国的PCT申请量仍同比增长了5.2%。这一增长幅度仅次于中国(16.1%)以及瑞士(5.5%),排在全球第3。

涉及可用于抗击疫情的数字以及非接触式技术的PCT申请数量的增长速度最快。2019年,涉及上述技术领域的PCT申请数量仅占到全部PCT申请数量的23.4%,而在2020年这一比例则攀升到了27.3%。

值得一提的是,在面对疫情所带来的严峻挑战时,来自大学的PCT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长了17.6%,来自中小企业的PCT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长了5.7%,而来自大型企业PCT专利申请数量则提高了大约2.2%。这表明社会各界都在努力地为自己的知识产权资产寻求保护。

在提交PCT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申请人排行榜中,首尔国立大学(位列第12名)、汉阳大学(位列第17名)以及高丽大学(位列第19名)等院校表现抢眼。同时,作为韩国顶级企业代表的三星电子以及LG电子分别位列第2名和第4名。其中,LG电子提交的PCT申请数量同比增长幅度最大,达到了67.6%。而三星电子的排名则是从2018年的第6位一路攀升到了2020年的第2位。

与此同时,KIPO一直在努力采取各种措施(例如培育全球性的知识产权明星企业,直接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为初创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以及成立组合基金和知识产权共同基金等)来提升国际申请的数量。

此外,KIPO还计划要与WIPO共同举办一系列面向中小企业、大学以及公共组织的业务介绍会,并以此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PCT的申请体系。而借助KIPO与WIPO所开展的各类合作项目,韩国的企业也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好这套PCT体系。

KIPO多边事务司的负责人Jeong Dae-Soon表示:“这一结果表明,尽管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但是我们的企业仍在积极捍卫自己的知识产权,并以此来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展望未来,我们将会继续推动各种不同的项目,从而让韩国的企业能够保护好那些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广西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电话:0771-3271180